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5.15.2腎臟病與尿毒症__脹腫的分類與治療

5.15.腎臟病與尿毒症
  5.15.2.
脹腫的分類與治療

腫脹分血、氣、水丶丶。

1.婦女的水腫

女人月經正行而感冒被消炎,致月經忽然減少或停經,乃因心被消炎無力,致風寒入內與經血結合而造成腫脹,是為瘀經︵血︶腫,並非水腫。

經云:婦人經水先閉後病腫者,乃寒濕傷於衝任,血雍經墜也,名曰血分,治此血分腫,乃血壅不行,流於四肢,故令浮腫,此不必治腫,但調其經,經通其腫自消,宜小調經散加紅花、丹皮、牛七治之,或通經七厘散治之即癒,此症常腹痛嚴重,久病者腫消必須急補心腎以固元氣。

經云:﹁婦女若先病腫而後經閉者,乃土︵脾︶不制水,水邪氾濫溢於皮膚也,名曰水份。﹂-水份腫乃水飲內停,膀胱之氣化不行,水溢皮膚,故令浮腫經閉也,此但宜治水,水消腫退,其經自通,用茯苓導水湯治之。

水分、血分二者須詳細辨別,但今日許多婦女之被洗腎,只是為了月經被阻住了,實冤枉了婦科醫療的進步。

2.水腫、氣脹

氣:腫脹之病皮厚色蒼者,皆屬氣也,氣陽,陽性急,故為脹速,每從上腫而漸下, 得以安臥,邪在外也。

水:腫脹之病,皮薄色澤者,皆屬水也,水陰-陰性遲,故為脹漸,每從下腫而漸上,更有咳喘不得臥之徵。

︵a︶風水:上腫曰風,下腫曰水,故曰風水,其證面與脛足同腫,風水屬陽 邪,是為濕熱所凝,起因風,急宜發汗。

︵b︶石水:少腹腫滿,水在下故不喘也,石水屬陰邪,是寒結也。

︵c︶濕水腫:下身腫,腰臍至兩足皆腫,脾經濕熱所成,急用利水之法,外用貼臍法。

︵d︶風濕腫:通身腫,頭面手足皆腫,因內停濕飲,外感風邪,風濕相搏,水道不利,外攻肌表,因而作腫。

a水停上攻於肺,喘急不得臥者以蘇葶丸瀉之。

b水停中州脹滿者,以舟車神佑丸攻之。

c 重者用疏鑿飲峻攻之。

d輕者用茯苓導水湯和解之。

︵e︶陽水:濕熱內鬱,水道阻塞,外攻肌表,以致外腫內脹,發熱口渴心 煩,小便赤澀,大便秘結,法當泄水不可少緩。︵詳見醫宗金鑑幼兒科︶

︵f︶陰水:因脾腎虛弱,脾虛不能制水,腎虛不能主水,以致外泛作腫,內停作脹,若二便不實,身不熱,心不煩者,宜實脾散、金匱腎氣丸、若服溫補之藥而無效驗者,則是虛中有實也,欲投攻下之劑,恐難堪,若不攻之,又豈可坐以待斃,攻補兼施,或一補一攻,或三補一攻,或九補一攻,審其進退,俟有可攻之機,以意消息,藥與元氣相當,始能逐邪而不傷正也。

從上腫者多外感風邪,外散風水,故宜乎汗,從下腫者,多內生濕邪,內利水濕,故宜乎利水。

全身水腫外散,內利兩解,二便秘澀者屬裡實,二便通者屬裡虛。

腫脹之病屬虛寒者,投諸溫補之藥,而用之俱無效者,虛中必有實邪,欲投諸攻下之藥而又難堪,然不攻之,終無法治也,須行九補一攻之法,是用補養之藥九日,俟其有可攻之機,而一日用瀉下之藥攻之,然攻藥亦須初起少少與之,不勝病,漸加之,必審其藥與元氣相當,逐邪而不傷正,始為法也,其後或補七日攻一日,補五日攻一日,補三日攻一日,緩緩求之,以愈為度,若能戒鹽醬淡食百日,多有生者。

今日許多病患,治療期間,病情稍有變動,即信心動搖,而換醫生,或轉回西醫的,乃為病不能根治痊癒的真正原因,良可嘆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