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5.15.1.腎臟病與尿毒症__尿毒症的成因

5.15.腎臟病與尿毒症  5.15.1.尿毒症的成因

醫宗金鑑:
水腫俱屬脾肺經,皆因水停脾肺二經,水停胸中則喘,水停膈中則脹,腫在腰以上者屬風,治法宜發汗,腫在腰以下者屬濕︵水︶,法宜利水,有通身上下皆腫者,係風濕兩傷,法宜汗利兼施。

腫而喘不得臥,宜逐肺飲,腫而脹滿便秘宜攻脾水,腫從腹起至四肢者可治,腫從四肢起至腹者難治,屬實法宜攻泄,屬虛法宜溫補,應證而施,自無不效也。

治療水腫不是單從腎臟著手可竟其功,從文可以很明白水腫之治療有許多不同原因,不同證狀,即要痊癒,必須從各病的原因尋因認證而治,從許多不同的治療方法以達醫療恢復健康、痊癒的目的。

感冒時,有些人為什麼怕聞油味,怕油膩的食物呢?

老年人,為什麼會喜歡素食,而不喜歡魚肉、油膩呢?今日許多小孩為什麼會不吃肉,吃到肉就會嘔吐呢?

許多小孩感冒發燒被用藥之後會尿血,說是鏈球菌感染?老年人手術後常有尿血而喪命者不計其數,此尿血是鏈球菌感染,還是抗生素消炎傷心、腎造成的呢︵詳見吃西藥會傷胃,實際上是五臟六腑皆傷篇︶?

尿毒、水腫是如何形成的呢?

事實上,感冒的鼻涕、痰、鼻咽癌、淋巴腺癌、肺癌、尿毒症丶丶都只是一個病,因消炎︵降火氣︶傷心、腎、內臟,致感冒的風邪被引入身體不同經絡所產生的不同證狀,而產生不同的經絡病變而已。

感冒:鼻涕、痰是水氣濕痰凝結於鼻腔、喉嚨,為太陽經經絡病變。

鼻咽癌、淋巴腺癌:水氣、濕痰凝結於耳下、淋巴、鼻咽,是為少陽經感冒之經絡病變。︵詳見鼻咽癌淋巴腺癌篇︶

肺癌:水氣,痰濕凝積於肺、胸腔,為痰濕、水氣、瘀血凝聚,是為太陰、少陰經感冒之經絡病變。︵詳見肺癌篇︶肺積水即痰、鼻涕凝積在胸腔、肺。

尿毒症:水氣、痰濕凝積於心下︵即胃口︶而嘔吐或水腫是為少陰、太陰感冒之經絡病變。

感冒、鼻咽癌、淋巴腺癌、肺癌、尿毒皆感冒水蓄不同經絡所成︵如圖︶

高血壓、糖尿病病患的水分必須從汗排出,如運動即可排汗而使升高的血壓下降、血糖降低,但今日的醫療卻用利小便以排除身體的水分而降血壓,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利尿,傷害了心、腎,致心︵火︶無力蒸發水份排汗,而腎中之陽衰,陽氣無法上升,致水蓄心下︵胃口︶,身體為將蓄積於心下︵胃口︶多餘的水份排除而嘔吐。

糖尿病因長期使用胰島素,造成胰島素中毒,皆因醫療的用藥不當,造成心、腎的衰竭,引起全身的併發症︵詳見高血壓、糖尿病篇︶,並非高血壓、糖尿病造成尿毒症。

心屬火、肺屬金、火為氣的上升,今日許多尿毒症皆因感冒被消炎,造成心、腎的衰弱,致火無法將金︵肺︶之水分蒸發從鼻孔或皮膚︵汗︶排出體外,心︵君火︶腎︵相火︶中之陽弱,痰濕、水氣蓄積中膈心下︵胃口︶,阻截肺氣不能下降,金不能生水,腎中無水,被檢查為腎臟萎縮,小便不通,實際並非腎的問題,而是心︵火︶衰弱,無力蒸發水氣,致肺太陰之氣不能下降,當補心、肺,使氣下降,就像大地得雨滋潤而不乾旱,是為金生水,則腎得潤而腎萎縮即痊癒,小便通順正常。

腎中之陽衰︵下寒︶,身體無力作汗,就像冬天,地面寒冷,無水蒸汽上升,天上即沒有雨可以下降,有雨可降也不能成沛然之量以滋潤大地也,故大地一片枯萎如腎萎縮。

冬天在外面跑步,吃到冷風,即會嘔吐,嘔到冒一陣汗出,風寒排除,嘔吐即痊癒,尿毒病患因被消炎致寒水蓄積於心下︵胃口︶而嘔吐,因心被消炎衰弱,無力作汗,故嘔吐不止,此嘔吐不可止,當以溫補心陽治之。

喝酒的人冒汗,若吹了冷風,毛孔忽然收縮,即會嘔吐,因毛孔被風寒收縮蔽塞,致汗、水氣無法排出,蓄積在胃內的水︵酒︶即會嘔吐而排出。

許多食道癌的病患,並非胃腸、食道致病而無法吞嚥,是感冒風寒被消炎引入,肝膽或胃造成不能吞嚥,即傷風能食,傷寒不能食,但這些病患,初始都被當成腸胃發炎嘔吐而消炎止吐,或被手術、或電療到不忍卒睹的境地,筆者曾治療數名被檢驗為食道癌,未被電療或手術的病患,用小青龍湯治療而病癒。

冬天跑步吃到冷風而吐,酒醉受風而吐,與尿毒症之嘔吐相同,為毛孔無法排汗,身體從嘔吐排出多餘的水分而造成,酒醉、跑步為身體毛孔短暫被蔽塞的反應現象,尿毒症的嘔吐是因感冒誤消炎︵詳見感冒為什麼會治不好?篇︶造成火︵心為君火,腎為相火︶無力蒸發水以排汗,致水份︵風寒︶蓄積於胃口︵心下︶,身體無力排汗所造成。

醫鑰 彭奕竣醫師著 原書第295頁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