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4.3.2.中醫如何診斷肝病與治療肝病?

4.3.2.中醫如何診斷肝病與治療肝病? 

病要痊癒,當以正確診斷為首要件,不明十二經絡,開口動手便錯,今日的醫學容易造成肝病死亡即因不明經絡病變而誤治的結果,治肝之病當知肝的經絡病變及其病變與五臟相互的生剋順逆,暨六經傳變而為診斷治療。

1.⑴以時診斷肝病:
肝屬正厥陰木,而風氣通於肝,故凡肝有病者,必禁當風以犯之也。肝病屬木,從春始也,至於夏屬火︵心︶,則火能剋金,令金不能剋木,故肝病當癒於夏,故夏不癒當甚︵病重︶於秋,蓋甚則淪於死矣!而金來剋木,設秋不死當持於冬,蓋冬屬水為肝之母,母氣一旺,肝氣有資,故可與病相支而不甚耳,冬雖與相持,其病復起於春,蓋肝之病又當至春而起,所謂自得其位而起者是也。

2.⑵以脈診斷肝病:
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第四:﹁肝脈急甚者為惡言也,微言為肥氣在脅下,若覆杯。緩甚為善嘔,微緩為水瘕痺也,大甚為內癰,善嘔 ,微大為肝痺,小甚為多飲,微小為消癉,滑甚為潰疝,微滑為遺溺,濇甚為溢飲,微甚為瘈攣筋痺。

平肝脈來,耎弱招招如揭長竿木梢,曰肝平,春以胃氣為本。︵詳見肝癌、肝硬化篇、胃氣篇

病肝脈來,盈實而滑,如循長竿,曰肝病。

死肝脈來,急益勁如新張弓弦,曰肝死。

3.⑶以經絡之證狀診肝病:
靈樞經經筋第十三:﹁足厥陰︵肝︶之筋,起於大指︵趾︶之上,上結於內踝之前,上循脛,上結內輔之下,上循陰股,結於陰器,絡諸筋,其病足大指走內踝之前,內輔痛,陰股痛,轉筋陰器不用,傷於內則不起︵陽痿︶,傷於寒則陰縮入,傷於熱,則縱挺不收,治在行水清陰器,其病轉筋者,治在燔針劫利以知為數,以痛為輸,命曰﹁季秋痺﹂也。

靈樞經脈第十:﹁丶丶是動則腰痛不可以俛仰,丈夫︵男人︶潰疝,婦人少腹腫,甚則嗌乾,面塵脫色,是主肝所生病者,胸滿嘔逆,褀泄孤疝,遺逆閉癃,為此諸病,盛則瀉之,虛則補之,寒則留之,熱則疾之,陷下則炙之,不盛不虛以經取之,盛寸口大一倍於人迎,虛者反小於人迎。

素問藏氣發時論篇第二十二曰:﹁肝病者,兩脅下痛引少腹,令人善怒,病者邪氣實是也,虛則目無所見,耳無所聞,善恐如人將捕之,虛者,精氣奪也。﹂

肝苦急,急食甘以緩之-肝主春生怒發之氣,故苦於大過之急,宜食甘以緩之。

肝欲散,急食辛以散之,用辛補之,以酸瀉之-肝氣受邪則木鬱而欲散,故急食辛以散之。

4.⑷以體能作用診斷肝病:
素問五臟生成篇第十:﹁丶丶肝之合筋也,其榮爪︵指甲︶也丶丶故人臥血歸於肝,肝受血而能視,足受血而能步,掌受血而能握,指受血而能攝,臥出而風吹之,血凝於膚者為痺,凝於脈者為泣,凝於足者為厥,此三者,血行而不得反其空︵從汗孔、毛孔排出︶,故為痺厥也。

許多腰或脊髓被手術,造成兩腿癱瘓不能走路者,皆謂之神經被切斷,實際並非如此,為什麼呢?其因皆手術時的麻醉藥在肝造成傷害即﹁肝中毒﹂,而消炎傷腎,腰痛腎本虛又被消炎,致肝毒無法從腎排出而造成雙足癱瘓,故欲治此雙足癱瘓者必先清肝中藥物之毒,而後補腎則雙足能恢復活動,故腰脊手術而癱瘓者,並非神經被切斷所造成,了解中醫肝主筋就不難找到被手術癱瘓病患的答案。

飲食、氣候︵風寒暑濕燥︶、瘀血皆會造成肝的病變,濕熱、虛、氣滯、瘀血的審證尋因,治肝之病始能使病痊癒。

飲食不分酸、苦、甘、辛、鹹、燥、焦、香、腥、腐,氣候不分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,七情不分喜、怒、憂思、悲、恐、驚之七情及外傷瘀血的辨證,只知道B型肝炎而消炎,怎不造成肝硬化、肝癌,如何使肝病痊癒呢?

男性比女性多肝病,乃因男人沒有月經而肝積血多。

東方人比西方人多肝病,乃因東方人皆黃種人,黃種人五行屬土色黃,木剋土,故東方人易受木傷土,土為脾胃之病,肝硬化、肝癌多為脾胃、腎臟病,並非肝病,但今日醫學卻誤導大眾為肝膽病︵詳見肝癌、肝硬化篇-黃疸不是黃膽篇︶,實因國人亂用化學藥物抗生素所造成的藥物傷害所致︵詳見吃西藥會傷胃,實際上是五臟六腑皆傷篇︶。

西方人色白屬金屬肺,火剋金,故白種人,美國人多心臟病皆消炎不當造成,為肺病而非心臟病。如手術心臟併發肺炎死亡皆是。

什麼地方生什麼樣的人,生病時,各地的氣候、環境、飲食丶丶等不同,造成的疾病也不同,故治病不可以拿外國的醫學統計,為我們的醫療科學數據,盲目的推銷外國人所創造發明的藥物、疾病,而將被害人︵病患︶治死了,卻為該疾病創造了輝煌的數據,許多一個病人都治不好,卻創造了十大死亡排行榜的文明病,都為今日醫療科學的偉大傑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