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4.3.1.從中醫學認識肝在人體的作用與診斷-   女人為什麼會比男人長壽的原因

4.3.1.從中醫學認識肝在人體的作用與診斷-
  女人為什麼會比男人長壽的原因

 

所有的大病皆由小病演變而成,因飲食、氣候變化︵感冒︶、治療不當而惡化,肝病並不可怕,今日大眾對肝病的談虎色變,實因於今日大眾未能從中醫學了解肝膽的作用,了解中醫學治療肝病,就像治感冒般容易,如B型肝炎為什麼休息一段時間後會自己消失,而感冒在休息、睡眠幾天亦會自己痊癒一樣。

人體經絡循環周而復始,如環無端,十二經絡之氣,始於手太陰肺,終於足厥陰肝經,故肝經氣脈之運行為第十二經也。

諸陰經經絡至頸而還,唯肝經經絡上達頭頂之﹁百會穴﹂,引至高之陽下行,下達腳拇趾之﹁大敦穴﹂,中以兩脅肋之﹁期門穴﹂為十二經絡循環氣行之終止穴。

十二經絡氣之終止亦為經絡氣的始期之門,故名﹁期門穴﹂。柴胡氣之能升、能降,即以期門穴為氣之升降,降為經絡氣行之終止經絡穴,升為經絡氣行之始發經絡穴,故柴胡為治肝要藥。亦為補氣之要藥。

諸陰經經絡為引陽經經絡上升之氣下降,皆至頸而還,唯足厥陰肝經上至頭頂心百會穴,引至高之陽經經絡氣下降,若肝中毒生病變,陽氣上升至頭頂,肝經無法引至高至陽之氣下行則為厥︵昏迷︶,如中暑時,頭頂心暈疼而昏倒者是,用天水散,或清暑益氣湯,導赤散等引至高之暑氣從小便出則癒,厥即昏厥,為陽氣無法下降,氣終止運行所致。

扁鵲治虢太子﹁尸 ﹂昏死,即針取三陽五會穴︵百會穴︶,而使太子復甦,更用藥熨兩脅下︵肝之經絡︶,太子起坐,針百會穴即今日流行之頭皮針治中風也,瀉至高陽氣下降︵詳見高血壓篇中-戴原禮曰:暑病有冒、傷、中三者輕重之分丶丶︶。

今日肝昏迷,多因消炎傷心、腎,致腎衰竭,肝中藥物毒無法從腎-即從小便排出所致︵詳見肝癌篇︶。

要把肝病治好,當先了解肝是如何生病的?

中醫學-肝對人體產生病變的原因有三:

1.外因-氣候
天干甲乙、地支子丑為肝膽為木、木為風、風在五行為氣的擴張,木可以吸收土中之營養、水份,而使土質惡化,風動﹁刮風﹂而土乾,致土失所養,土氣不運,故曰木剋土,治肝病當先理脾土,否則脾氣不運而腹脹大,常聽罵人﹁你發什麼脾氣﹂,脾氣運作即為饑餓時之腹鳴,脾氣不能運作即腹脹,常見的肝癌、肝硬化之腹肚脹大,實際是脾臟之病,而不是肝病,治肝理脾︵即治脾而不是治肝︶,脾氣能運則放屁而腹脹消失,病即痊癒

風為氣的擴張作用,因受氣的收縮︵金︶、上升︵火︶、下降︵水︶、穩定︵土︶而生變化,故感冒之時因飲食、治療不當而將風引入肝致肝生濕熱、風熱、風寒、風燥丶丶等,

肝炎分為A型、B型、C型、D型、E型、X型丶丶等,即感冒傷風、傷寒、傷暑、濕、熱被針頭裡的抗生素消炎而帶入肝裡,並非是肝的發炎。︵詳見B型肝炎是什麼?

肝膽為木、為風、為氣的擴張,風性易動,故曰肝膽為風臟,風動則火旺,即風能助長氣的上升,是為木生火。

半身不遂、偏風、中風、感冒傷風皆因於肝膽之不能調理風所致、所生,故曰百病因風起︵詳見中風篇

2.⑵內因-情緒
長壽的人,其言行和藹,心平氣和,肝氣順暢,不容易生氣故長壽。

諸氣憤鬱皆屬於肝,怒者肝之志,肝病則呼叫而聲急,肝有病則好怒,生氣時面色發青,青者肝之色也,故肝病則面色發青而黃疸不是肝病︵詳見黃疸不是黃膽篇︶,因生氣令肝急性擴張,不能及時獲得空氣的供應,使肝氣不能順暢運行循環致臉色發青。

女人為什麼會比男人長壽呢?

靈樞經筋第十三篇云:﹁足厥陰之筋,起於大指︵趾︶之上,上結於內踝之前,上循脛,上結內輔之下,上循陰股,結絡於陰器,絡諸筋丶丶﹂

肝經經絡繞陰器,肝所受之毒素,隨女人每個月的月經排泄,肝之毒素隨月經每個月排除一次,肝積毒少則氣順暢,肝氣順暢故女性較溫柔而壽命長。男性因沒有月經可排致肝積存血多,肝積血多是為男性力量大且性情粗暴的原因,肝積血多而未能將毒素排除,致易得肝病而短壽,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長,乃月經對肝產生影響所致,今日許多婦女子宮被切除,月經無法排出肝毒,則無長壽矣!

3.不內外因:飲食與外傷瘀血
酸味入肝,酸歛肝,肝遇酸即起收歛作用,人見了酸,聞到酸,想到酸就會流口水,吃了酸的食物,眼睛會突然覺得比較亮,皆因受酸收歛肝氣所造成。

素問應象大論篇第五:岐伯對曰:﹁東方生風,風生木,木生酸,酸生肝,肝生筋,筋生心,肝主目丶丶﹂肝氣通於目,肝和則目能辨五色,故目為肝所主丶丶。

糖尿病的病患因長期使用胰島素引起肝中毒,肝無法收歛,故目視障礙產生。︵詳見糖尿病篇

B型肝炎為感冒藥︵抗生素︶與風寒積蓄於肝而成中毒,肝中毒不可用酸收歛,若用酸︵如五味子丶丶等︶收歛,會引起猛爆性肝炎詳見猛爆性肝炎篇肝以疏瀉為補,中毒當疏瀉,反被收歛所致也。

有些肝癌、肝膽結石吃酸︵如鳳梨、五味子︶會痊癒,腎結石吃酸梅可以下石子而痊癒,即因這些肝癌、肝膽、腎結石之石為鹹性,遇酸鹹平衡,使肝收歛而產生療效。

肝癌因B型肝炎被消炎︵中醫稱降火氣︶過度致肝不能收歛所造成,以鳳梨之酸收歛肝而痊癒,若會吐酸水的病患,則不適宜吃鳳梨︵酸物︶,反會加重病情,吐酸為肝收歛太過所造成。此為B型肝炎被消炎太過故可以肝收歛而痊癒。

燥氣入肺,肺屬金,金為氣的收歛,木為氣的擴張,金剋木,吃燥性食物使肝氣燥而無法擴張,致肝氣︵膽汁為肝氣凝結之精華︶外洩,乃造成口苦、口乾,吃燥性食物容易口苦、口乾,天氣燥熱亦容易口苦、口乾,皆因肝受燥氣所造成。

素問刺熱篇第三十二:﹁肝熱病者,小便先黃,腹痛、多臥身熱、熱爭,則狂言及驚、脅滿痛、手足躁,不得安臥,庚辛︵金︶甚,甲乙︵木︶大汗,氣逆則庚辛死,刺足厥陰少陽,其逆則頭痛員員,脈引衝頭。﹂

許多肝病的人,死亡都在庚辛︵金︶日死,非庚辛日死之患者則非肝病,而被誤以肝病治療造成死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