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4.2.2.中醫的消渴症根本就不是西醫的糖尿病

4.2.2.中醫的消渴症根本就不是西醫的糖尿病
(一)前言
   糖尿病的病患都是被餓死的、醫死的
(五)結論
 

常聽說:西醫的糖尿病,就是中醫的消渴︵三消︶症,事實上,中醫的消渴︵三消︶症,根本就不是西醫的糖尿病。

西醫的糖尿病只是發明了血糖、尿糖的檢查,而在﹁糖﹂上做文章,玩糖的數字遊戲,結果沒法向病患交代,而穿鑿附會拿中醫的消渴︵三消︶症,來自圓其說,掩其醫學的不是,做為欺騙病患的掩耳盜鈴之學說。

中醫學的消渴症根本就與糖、胰島素無關,西醫的糖尿病以糖與胰島素的作用而為醫學的標的。

糖尿病是多吃、多喝、多尿的三多證狀,試問今日被檢查到糖尿病的一百個病患中,有幾個會有多吃、多喝、多尿的證狀呢?事實上,今日被檢查到﹁糖尿病有一點!﹂的病患,有三多證狀者,不到百分之一呢?

從來不曾聽到糖尿病的醫學報導,為什麼會多喝?為什麼會多吃?為什麼會多尿呢?

讓我們從中醫的醫學來揭穿這幕糖尿病的醫療騙局吧!

三消病因肺燥、胃熱、腎虛之別。

醫宗金鑑:消渴篇。

上消:屬肺,飲水多而小便如常。

中消:屬胃,飲水多而小便短赤,且多食。

下消:屬腎,飲水多而小便渾濁,量多。

三消皆屬燥,熱病也,然觀年老好飲茶者,夜必多溺,則非三消皆燥熱也,亦有寒者矣!

︵今日許多醫學報導勸人多喝開水,亦為造成老人多飲、多尿之病源-詳見需要多喝開水嗎?篇

飲水多,小便少而渾赤者屬熱,是火盛耗水而渾也。

飲水少,小便多而清白者屬寒,是火虛不能耗水也。

內經:靈樞五變第四十六篇:

黃帝問於少俞曰:善病消癉︵能吃能喝而瘦為癉︶者,何以候之?少俞答曰:五臟皆柔弱者,善病消癉,黃帝曰:何以知五臟之柔弱也?少俞答曰:夫柔弱者,必有剛強,剛則多怒,柔者易傷也。黃帝曰:何以候︵診斷︶柔弱之與剛強?少俞答曰:此人皮膚薄而目堅固以深者,長衝直揚其心剛,剛則多怒,怒則氣上逆,胸中蓄積,血氣逆留,臗皮充肌,血脈不行,轉而為熱,熱則消肌膚,故為消癉-是為情志不調之病。

素問生氣通天論:大怒則形氣絕而血死于上,氣為之留,皮膚肌肉為之充塞,而血脈不能通,所以蒸而為熱,熱則消肌膚而消癉之病成矣!

高士宗曰:

按平脈篇云:腎氣微,少精血,奔氣上入胸膈,蓋精血少,則氣逆往上奔,故曰柔弱者必有剛強,謂五臟之精質柔弱而氣反剛強,是柔者愈弱,而剛者愈剛強,剛柔之不和也。

朱永年曰:

有五臟之消癉,有肌肉之消癉。五臟之消癉,津液內消而消渴也。肌肉之消癉也,肌肉外消而消瘦也,蓋因內者必及於外,因于外者必及於內也,形體為五臟外內之相合也。

消渴的原因在於燥、熱之氣,影響虛弱的身體所造成,而此燥熱之氣有三:

1.天氣:如夏天,天氣熱,令人口渴,曬太陽,令人口渴,中暑、中暍令人口渴。

2.食物:煎、炒、炸、辛辣......等燥性食物令人口渴,如花生用煮,不使人口渴,用炒、炸很香,但容易使人口渴,如豬肉用煮、用蒸不使人口渴,用炸則使人口渴,食物因料理之不同,易產生對身體不同的影響令人口渴。

3.情緒:諸氣憤鬱,氣血不順,蓄積逆流,血脈不行,轉而為熱令人口渴。

身體虛,熱︵火︶、燥在上焦︵上消︶耗水,則多飲,在中焦︵中消︶耗食則多吃,在下焦︵下消︶因腎虛則多尿。

身體為何會虛呢?熱︵火︶燥是如何進入體內的呢?

4.感冒:感冒分為風暑寒濕燥火,卻被消炎傷心腎,致心腎虛,風寒內侵,又吃燥性食物︵如油炸食物,炒花生、餅乾、辣椒......等︶,致食物之燥與風寒相結合致口乾、口渴。

5.房事過度:房事傷腎、風寒乘虛進入心腎,致口渴又吃冰涼食物而口淡,再食燥性食物致腎陰受傷。

三消為體虛,風寒與燥氣食物結合在上焦為上消,在中焦為中消,在下焦因行房事或消炎傷腎致腎虛而成下消。

消渴雖有上、中、下消之分,肺燥、胃熱、腎虛之別實際上三消證狀,往往同時存在,僅表現程度上有輕重的不同。或有明顯的多飲,而其他二者不甚顯著,或以多食為主,而其他二者為次,或以多尿為重,而其他二者較輕,故上中下三消之治療,當辨證以論治。

經云:心傳熱於肺,傳為鬲消,治療上消者,宜清熱潤肺,兼清其胃以生津止渴,治中消以清胃養陰,兼滋其腎,治下消者宜滋陰補腎,兼補其肺,使金能生水,為治消渴之基本原則。

金匱要略:﹁男子消渴,小便反多,以飲食一斗,小便一斗,腎氣丸主之。﹂又曰:﹁渴飲水乾燥者,白虎加人參湯主之。﹂

景岳全書:三消之病,三焦受病也,上消者,渴證也,大渴引飲,隨飲隨渴,以上焦之津液枯涸,古云其病在肺,而不知心脾陽明之火,皆能薰炙而然,故又謂之膈消也。中消者,中焦病也,多食善飢,不為肌肉,而日加消瘦,其病在脾胃,又謂之消中也。下消者,下焦病也,小便黃赤,為淋為濁,如膏如脂,面黑耳焦,日漸消瘦,其病在腎,故又名腎消也。此三消者,古人悉認為火證,然有實火者,以邪熱有餘也。有虛火者,以真陰不足也。治消證而不辨虛實,則未有不誤者矣!

醫學心悟:三消之證,皆燥熱結聚也,大法治上消者,宜潤其肺,兼清其胃,二冬湯主之,治中消者,宜清其胃,兼滋其腎,生地八物湯主之,治下消者,宜滋其腎兼補其肺,地黃湯,生脈散並主之。夫上消清胃者,使胃火不得傷肺也。中消滋腎者,使相火不得攻胃也,下消清肺者,滋上源以生水也,三消之治,不必專執本經,但滋其化源,則病易痊矣!

消渴症發生,小便泡沫多,如膏如脂,如麥麩片,如濃油......等許多營養的流失,不止糖份-尿糖,而今日醫學只發明了對糖份的檢查,卻不明各種營養流失的真正原因,而以糖份的多寡做為治療的依據,致殺人如麻的醫療科學產生-糖尿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