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5.3.發燒需要多喝開水嗎?

發燒  2.5.3.發燒需要多喝開水嗎?

1.如何診斷發燒?發燒要如何處理呢?

發燒並不因為溫度的高低而對人體的傷害有所差別,錯誤的醫學觀念,錯誤的診斷,錯誤的用藥,才是發燒造成傷害健康的真正致命傷。

不要讓發燒39℃.40℃.41℃.42℃而慌了手腳,大眾常被體溫計誤了,口溫、腋溫、肛溫、早晨、中午、晚上的體溫,大人、小孩的體溫皆不相同,體溫計不能辨別時辰,也不能辨別部位、經絡、大人、小孩,更不能辨別發燒的原因,而徒從發燒,降低體溫去治療疾病,人為的錯誤,常是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的更重要因素︵就像降血壓造成全身的併發症,詳見高血壓篇︶,家中最好不要保有體溫計,以免誤事,沒有體溫計要如何診斷疾病,計量體溫是否發燒呢?

了解中醫的經絡作用,不同的時辰,不同的經絡作用皆不相同,故有些病在早上或下午某時辰才發燒即因不同經絡的作用、不同的疾病所致。

相同的部位,相同的經絡,相同的時辰比較,才能測出體溫的正確差別,以診斷是否發燒。

任何人與人之間,經絡相同,時辰相同,用自己的手掌心對小孩︵病患︶的手掌心,用手掌背對孩子的手掌背,不可用手掌心對孩子︵病患︶的手掌背,因不同經絡不同氣,用自己的額心︵印堂穴︶對孩子的額頭接觸,因經絡相同,時辰相同,正常的時候,大人、小孩的體溫雖相差半度或一度,卻不會有體溫差的發燒感覺,若有差別即為發燒。

處理發燒,首當了解發燒的原因,一般的發燒以感冒佔大多數,汗出則癒。

發燒不口渴的病患,可服用熱稀飯加薑與糖,或熱牛奶後,可在肺經、膀胱經用純正樟腦油或保心安油等擦拭後,用大被子蓋住悶熱,以促使皮膚毛孔張開排汗,待汗出至額後,用熱濕毛巾將汗擦乾,發燒即退而痊癒,並不需要送醫,每一個人都可以解決感冒發燒的問題,而免除抗生素藥物造成好累、好疲倦、好想睡覺的B型肝炎、血癌、 -........等傷害。︵詳見B型肝炎血癌......等︶
 

2.發燒需要多喝開水嗎?



冬天呼吸時,我們可以看到鼻子噴出水氣,呼吸由空氣中攝取水份,水份的含量,身體夠用就不口渴,感冒或平時不口渴根本就不須多喝開水。

冷氣房中,水分被冷氣機吸收,空氣較乾燥,水份不夠,我們會感到口渴,想找水喝,就要多喝開水。

運動後,水份消耗過量而口渴亦會找水喝,乃身體自然的反應,取其所需也。

發燒時,口渴想喝水就喝,不口渴、不想喝,表示身體根本就沒有需要,就不須多喝開水,反不如煮碗熱稀飯加點薑與冰糖,或喝杯熱牛奶以增加體力,促使排汗退燒有效,比打點滴或多喝開水好千百倍。

發燒病患若口渴而想喝涼︵冷︶水,乃有內熱︵即火氣或發炎︶,即可多喝開水以助降低體溫,並不可用被子蓋悶,否則會加重病情。

發燒若想喝熱湯,則為有內寒或內虛,即不可消炎︵退火︶而要溫散以退燒,與口不渴同法治療。

了解發燒的原因,治療分寒、熱、虛、實。將熱性發燒-傷風、暑、濕熱當成傷寒的發燒治療,才是造成孩子抽筋、痙攣、腦燒壞的主因。

從中醫的醫學了解中藥,中藥退燒絕不比西醫慢,且絕對不會有燒壞腦的遺憾,但為何在電視、報紙、國民學校到大學的教育上,卻看不到中醫的醫學理論,看不見中醫如何把病治好,不知原因何在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