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5.2發燒的辨證-

2.5.2發燒的辨證-

發燒會使腦子燒壞嗎?腦炎、腦膜炎是如何發生的?

今日年輕的父母,不容孩子鼻孔有一點鼻涕,見到發燒便驚慌失措,怕腦子燒壞了,且醫生告訴年輕的父母,發燒是外來的細菌或病毒侵入體內所引起的,致控制體溫的腦中樞神經失控所造成,沒有病菌的侵入是不會發燒的,發燒會併發成腦炎、腦膜炎-造成耳聾、眼睛看不見丶丶等腦燒壞的現象,年輕的父母成天為孩子的一點點毛病而膽顫心驚,事實:造成腦燒壞的真正原因何在呢?

感冒時,皮膚毛孔被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之氣所蔽塞-發燒只是在我們身體的表皮、毛孔被蔽塞,無法排汗散熱,中醫學謂之表證,細菌、病毒根未進入體內。若細菌、病毒侵入體內,中醫謂之裡證,反而不會發燒。

一般感冒發燒,只要使汗流出,毛孔能散熱,發燒即退,病就痊癒,診斷之要乃在於發燒是因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何氣所傷,及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傷何經絡,才能適當的祛風、散寒、清暑、除濕、降火、潤燥以達治病痊癒的目的。

在傷寒論中對傷寒、傷風及其誤治所引起的經絡病變,有極詳盡的闡釋及發揮。在溫病條辨對傷暑、濕、燥及其病變亦有淋漓盡致的闡釋,以補傷寒論對五氣所傷致病闡釋之不足。

傷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如何辨呢?略述如后:

經曰:人之傷寒,則為病熱︵發燒︶,寒初中人必先在表,即足太陽︵膀胱︶寒水之經,太陽為諸陽主氣,乃一身綱維,本經之脈,起目眥、上腦下項、循肩、挾背、抵腰、行於身後,故所過之處無不痛也。

惡寒者,雖無風而惡寒,惡風者,當風而始惡之,故惡寒必兼惡風、惡寒。

風寒有陰陽之分,惡風惟屬陽經,故三陰經無惡風之證,風為陽邪,寒為陰邪也。

原病式曰:﹁身熱惡寒,熱在表也,熱在表而淺,邪畏正,故病熱而反惡寒,或言為寒在表及熱在皮膚,寒在骨髓者,誤也。

凡人之傷風、暑、濕,皆有汗,惟傷寒獨不出汗,寒能濇血,又表實也,氣上逆故喘,邪在表故脈浮。

傷寒脈緊而傷風脈緩者,寒勁急而風緩散也。

喻嘉言曰:冬傷寒、春傷溫、夏秋傷暑、濕、熱,此四時正病也,然夏秋亦有傷寒,冬春亦有傷暑、濕、熱,乃四時之客病。

冬春正病-有汗為傷風、無汗為傷寒。

夏秋正病-有汗為傷暑濕熱、無汗仍為傷寒。

內經陰陽應象大論篇云:風勝則動,熱勝則腫︵發炎︶,燥勝則乾︵口乾渴︶,寒勝則浮︵元神虛孚、頭暈︶,濕勝則濡泄。故曰:寒邪外束,陽不得越,鬱而為熱︵發燒︶。

由上可知,感冒發燒分屬傷風、傷寒、傷暑、濕、熱、燥火......等,病僅在肌膚、表皮,並未進入體內臟腑,故內臟腑,及腦並未生病,卻被消炎傷心腎,再受點滴液或冰枕,冰袋將在表之風暑濕熱寒之邪引入內臟。︵詳見點滴液是營養針,還是催命針篇︶

心、腎同屬少陰經,因消炎而受傷害,而腎主骨、骨主髓、腦為髓海、風暑濕燥寒外感風邪被引入心、腎而為腦炎、腦膜炎,乃夏天的傷暑濕燥火之感冒發燒,誤當冬天傷寒之感冒發燒而發汗、消炎之誤治的結果。

腦炎、腦膜炎為傷風、傷暑濕熱發燒而被誤為傷寒發汗或誤下消炎所造成,中醫稱腦炎、腦膜炎為剛痙、柔痙或急、慢驚風,並不是腦燒壞的問題。

痙者,太陽中風,重︵再︶感風濕︵即今之點滴或消炎引風入內︶而為病,風燥而動,寒引而緊,濕著而拘,故頭搖口噤,項強而反張也。風挾寒則血濇無汗為剛痙,風挾濕則液出有汗為柔痙,筋急而縮為瘲,筋弛而緩為瘛,伸縮不已為瘛瘲,移邪於心則昏憒不覺︵不醒人事、昏迷︶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