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5.1發燒的原因

發燒  2.5.1發燒的原因
 

今日大眾的觀念,發燒是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失控,或是外來的細菌、病毒侵入體內所引起而造成發燒。以中醫的醫學而論,這完全是錯誤的,因其錯誤的醫療、藥物的傷害,乃造成腦炎、腦膜炎、小兒麻痺........等醫療錯誤的不良後果,為什麼呢?

我們鼻子呼吸的空氣是熱熱的,我們的皮膚亦在呼吸散熱,排散水分-出汗。

呼吸、排汗所排出的熱氣,並非身體的發炎,乃是心腎-君火、相火上升所產生的體溫,即消化營養,產生體能所產生的餘熱之排放。

體熱排放不良,乃造成發燒,即餘熱被蓄積而成,故發燒的原因可列舉如后:

1.感冒:︵詳見為什麼會感冒篇

感冒發燒,因五臟調理五氣產生體能而生體溫,若五臟調理五氣,熱不能排,為皮膚毛孔被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之氣蔽塞,即肺金毛孔收歛︵肺主皮毛︶,致體溫、熱氣無法從皮膚毛孔排出-即是發燒的感冒為最多。

感冒發燒,不是外來的細菌或病毒侵入體內,更不是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失控,只是身體的表皮、毛孔被蔽塞而已,分為傷風、傷寒、傷︵中︶暑、濕、熱丶丶等中醫學謂之表證,細菌、病毒根本未進入體內,經曰:﹁寒邪外束,陽不得越,鬱而為熱︵發燒︶﹂。︵詳見傷寒論,溫病條辨︶
 

2.傷食:

飲食不當,脾胃虛弱致食物蓄積腸胃,無法消化在胃腸堆積發酵而產生熱能的發燒,以嬰幼兒為最多。此發燒四肢掌心熱,不像感冒的四肢冷,消食即燒退而痊癒。
 

3.虛勞:

因身體虛,水火︵心腎︶不能即濟,風木動搖,時憎寒壯熱,乃體溫外越,不能為身體產生體能,並非發炎,是今日婦女更年期,身體衰弱,故須辨別心虛發熱、脾虛發熱、肝腎虛發熱而調治,不可退燒,是為虛損發燒。
 

4.瘀血:

受傷時因氣血循環受瘀血阻滯,瘀積的瘀血將體溫升高而發燒,只要化瘀血,發燒即可痊癒。許多受傷而成植物人者,乃因瘀血阻滯,或被用冰塊冰瘀血致血凝不散,或被強力消炎,消炎即傷心、腎,因心腎同為少陰經,腎主骨、骨主髓、腦為髓海,受傷植物人的造成,乃因心、腎的衰弱,更被消炎而心的循環無力將瘀血排出,並非腦受傷害的問題,化瘀血燒即退,心腎補強,瘀血排出植物人亦能恢復健康。

許多十三、四歲的少女,月經初來時,被打德國麻疹疫苗,或感冒月經來,被消炎傷心腎,致經來不止,或經血逆行至鼻、齒流血,被止血致瘀血內結,復又感冒再被消炎,乃為今日十二、三歲學童血癌-瘀血發燒不退的主因。︵詳見婦女子宮癌、紅斑性狼瘡、血癌篇
 

5.出痘疹:

出痘疹發燒是在促使病毒產生免疫功能,如穀子、各種種子發芽時的產生溫度,痘疹必發燒才能促使病毒發揮排除盡凈,產生免疫功能,使五臟調適五氣不致產生障礙,故出痘疹發燒不須退燒,唯須注意發痘疹時的飲食,避免併發症之發生,痘疹發透燒即退而痊癒,身體免疫功能即建立而不易再生病。︵詳見摧殘民族幼苗的預防針篇

6.藥物中毒:

三合一疫苗造成的藥物中毒、頭痛、嘔吐、發燒,西醫稱為﹁無菌性腦脊髓膜炎﹂或白血球升高至三、五萬而燒不退為白血病,解毒燒即退,白血球數據亦降而康復。

7.孩子長牙齒發燒:

齒為骨之餘氣,而腎主骨,嬰兒長牙齒時,脾土虛不能制腎水,土不能制水乃因脾虛而非感染︵發炎︶,只要調理脾胃,發燒即可痊癒,不可消炎、退燒。

8.驚嚇:

七情不順,如孩子受驚嚇而腹脹發燒,只要收驚即癒,情志不順,抑鬱憂思傷脾而發燒,消脹氣燒即退。
 

9.婦女坐月子感冒:

婦女坐月子感冒,發燒稱﹁月內風﹂,與一般感冒不同治,此時氣血大虛,須調理氣血兼祛風,退燒始痊癒,不可以感染︵發炎︶治。
 

10.不明原因的發燒:

醫師自己不懂,或診斷錯誤,治療錯誤,或不會治的發燒,今日皆稱不明原因的發燒,萬般皆有因,何以會有不明原因的發燒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