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4.1孩子為什麼會感冒治不好呢?什麼是過敏?為什麼會過敏呢?

2.4.1孩子為什麼會感冒治不好呢?
 2.4.1
什麼是過敏?為什麼會過敏呢?

孩子天天都在流鼻涕、喉嚨發炎、打噴嚏、咳嗽、發燒、眼睛癢癢的......噴嚏打不完......是過敏嗎?是鼻竇炎嗎?是鼻子急性、慢性的發炎嗎?為什麼會過敏?什麼是過敏原?為什麼會鼻竇炎?什麼是鼻子的急、慢性的發炎?一大堆、一連串的問題,許多的病,久治不好,甚至越治越嚴重,使年輕的父母疲於奔命,欲哭無淚為什麼?怎麼辦呢?大眾對感冒的害怕甚於蛇蠍之危害,為什麼呢?

現代醫學稱感冒流鼻涕、喉嚨痛、打噴嚏、咳嗽、發燒......為感染︵發炎︶,是細菌、病毒侵入體內引起的急性發炎、慢性發炎......從頭到腳都是發炎,用抗生素殺菌、消炎、醫療科技的進步,醫療品質的提升,為什麼有些孩子的病菌、病毒怎麼殺,怎麼消都殺不完,也消不滅呢?甚至病菌越來越頑固,病毒越來越毒呢?為什麼?

鼻子、氣管、皮膚為我們身體五氣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進出的道路,此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之氣是為五臟調理運用的,五臟對五氣調理不適所產生的證狀稱為傷風、傷寒、傷暑、濕、熱即是感冒。

淋了雨感冒了-傷濕,吹了風感冒了-傷風,曬太陽感冒了-熱感冒傷暑或暑風,穿少了,睡覺不蓋被,冷氣吹多了,洗澡玩水著涼了-傷風、傷寒,感冒再感冒,熱也感冒,冷也感冒為什麼呢?

冬天的感冒多為傷寒,夏天的感冒多為傷暑、傷風,感冒皆為五臟無法調理氣溫的變化,所產生的證狀是為﹁表症﹂冬天呼吸時,我們可以看到口鼻中冒出白茫茫的水氣是熱熱的,夏天或運動後的流汗也是熱熱的,此呼吸熱熱的水氣或汗水,暨空氣中蘊含著風、暑、濕、燥、寒之水氣,如五臟不能調節濕氣,則此濕氣凝結在鼻子是為鼻涕,凝結在喉嚨是為痰,凝結在皮膚是為發燒︵詳見為什麼會發燒︶凝結在肺是為痰或肺積水,凝結在鼻咽是為鼻咽癌,凝結在心下︵胃口︶是為尿毒症,凝結在鼻涕、痰有風痰、熱︵火︶痰、寒痰、濕痰、虛痰之別,凝結在不同部位而有不同的病名,皆濕受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丶丶之氣或飲食或治療不當,對濕︵痰︶所產生的變化,故治痰當分辨何種痰而施治,更要分別是何部位 -是何經絡而施治。

鼻子、喉嚨等有鼻涕、痰......等感冒時,有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、虛......之別,並非鼻子、喉嚨、肺︵包括氣管、支氣管︶的急性發炎,慢性發炎......中醫稱﹁火氣﹂或﹁熱氣﹂,西醫沒有﹁火﹂而將﹁火﹂字加上一個﹁火﹂而稱﹁炎﹂,火、熱有風熱 -風火︵肝火-肝炎︶,暑熱︵心火-心包炎︶,濕熱︵脾胃火、腸火-腸胃炎︶,燥火︵肺火-肺炎、氣管、支氣管炎︶,虛熱︵虛火、腎火-腎炎︶腎屬水不可能發炎,而以相火 -水中之火代之。

火為氣的上升,火在五氣風暑寒濕燥火只佔了五分之一,即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感冒是發炎,可以消炎而被治療痊癒,其他感冒為氣的下降︵寒︶、擴張︵風︶、收縮︵燥︶、穩定︵濕︶皆非氣的上升而不可消炎,消炎不能痊癒,反致身體受害。

常見喉嚨痛的病患,怎麼消炎也無法把喉嚨痛治好,即因喉嚨痛的毛病-只有五分之一是發炎,消炎即可痊癒,其餘五分之四皆非發炎而被誤為急性的發炎、慢性的發炎致無法痊癒,即有百分之八十的病患反受藥物消炎之害,故治療時不可一味的降火氣 -消炎,許多病患︵小孩︶被教學醫院長期使用美國仙丹治喉嚨痛而成月亮臉、水牛肩,這是什麼科學呢?

心屬火,肺屬金︵金如鍋子︶,心與肺的作用,如火煮鍋子使水加熱,分分秒秒從鼻子進入肺的空氣中所含的水份,凝結成鼻涕、痰,乃心之火力衰弱,無力將鍋︵肺金︶內的水份加熱成水蒸氣︵或汗︶排出體外,鼻涕、痰乃為濕︵水氣︶的凝結,並非鼻子、喉嚨、肺︵氣管、支氣管︶的發炎,甚至許多喉中有白痰、黃痰而被耳鼻喉科騙為長膿,而強力消炎。

火氣為什麼會越消越大呢?非發炎而消炎︵降火氣︶,因消炎即傷心︵火︶氣,心屬火,火越弱,心越弱越無法將肺︵金︶水氣蒸發,水濕越凝結在鼻子、喉嚨。惡性循環,火越弱,鼻涕、痰愈凝結,越被消炎則水氣越容易凝結。

心、肺因消炎致衰弱,越衰弱就越無法處理自鼻子進入的空氣,以調和五臟。今日醫學不分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、火的感冒,從頭到腳的生病都是感染-急性的發炎、慢性的發炎而消炎 -降火氣。乃為今日孩子天天感冒治不好的主因。

治感冒當分傷風、傷寒、傷暑、傷濕、傷燥︵火︶︵火即發炎︶,用藥當分祛風、散寒、清暑、除濕、降火︵消炎︶,潤燥以達恢復健康。

吹了風就喉嚨癢癢的想咳,吹了冷氣亦喉嚨癢癢的想咳,早上起床就噴嚏打不停,鼻水流不停......常感冒者,並非什麼過敏,乃因被消炎過度,致心肝脾肺腎五臟無力調理五氣,當補氣︵肺︶強心,以加強五臟調理五氣的功能。

心火有力將肺金的水氣加熱成水蒸氣︵或汗︶排出,則不再感冒,過敏之症狀不再發生,消炎只會造成五臟的衰弱,孩子怎能有恢復健康的一天呢?

了解中醫的醫學,鼻子、喉嚨只是風、暑、濕、燥、寒之氣進出的道路,故耳鼻喉科在︵中︶醫學上應該是不能成立一科的,但今日耳鼻喉科的生意,卻是最忙碌的一科,稚弱孩子,長期鼻子、喉嚨被吸痰、吸鼻涕,致鼻黏膜,喉嚨受傷害,更難適應氣候的變化,更容易感冒,為使大眾能有正確的醫療觀念,當有正確診斷始能竟其功:

1.以時辰診斷疾病、治療疾病

身體十二經絡,配合每天十二個時辰運行,子︵膽︶丑︵肝︶寅︵肺︶卯︵大腸︶辰︵胃︶巳︵脾︶午︵心︶未︵小腸︶申︵膀胱︶酉︵腎︶戌︵心包︶亥︵三焦︶。

將其編成歌訣:肺寅大卯胃辰宮,巳脾心午小未中,申胱酉腎心包戌,亥三子膽丑肝通。

我們可以看出某個時辰發病,即某經絡臟腑在某時辰不能適時達成其經絡之任務,即為該經絡之疾病。

如早上打噴嚏即寅卯辰巳時辰即為脾、肺氣虛,而不是鼻子的發炎,當補氣祛風即可痊癒,用補中益氣湯,歸脾湯之類加附子、川白芷、防風、口苦加龍膽草。

晚上氣喘發作即申酉戌亥為腎、心包虛,腎虛當補腎,或補肺金生腎水,或補心陽溫腎,氣喘即可痊癒,用腎氣丸、補中益氣湯、歸脾湯之類加鹿茸、冬蟲、川貝等補氣、溫腎氣喘即癒而不再發作。

有些小孩天未亮即咳嗽,是為氣虛咳或晚上一、兩點咳即為肝膽受風生痰當補肺溫腎化痰用十四味建中湯之類,若用西藥氣管擴張劑止咳,長期使用,造成氣管,支氣管的彈性疲乏,日久則成氣喘,後患無窮。

2.以氣溫診斷疾病、治療疾病

天氣熱即打噴嚏、流鼻涕、咳嗽、氣喘是為熱咳、熱喘、瘀︵傷︶血咳嗽喘。當禁吃燥熱食物,治療用龍膽瀉肝湯加消風散,或清暑益氣湯加祛風藥或散瘀血藥即癒。

下雨時、天氣冷即咳嗽、氣喘、流鼻涕是虛、寒、濕之喘咳、以散寒、溫陽、禁食冰涼汽水、冰果汁飲料食物,此類病患皆為外感風寒被消炎而體虛,致風寒之邪內陷,治療用小青龍湯,麻黃湯之類,並溫補肺、腎,用腎氣丸,補中益氣湯,歸脾湯之類加麻黃、桂枝、附子、白果等,即可痊癒。

3.以心理診斷、治療疾病


考試快到了,因緊張、情緒不佳、疲勞時即鼻塞,流鼻涕︵水︶,咳嗽、氣喘發作,皆為心虛,體力不濟,是為虛咳、虛喘,以歸脾湯,天王補心丹之類,皆可痊癒。

噴嚏、流鼻涕、咳嗽、氣喘當診斷身體的虛、實、寒熱、外感、內傷以調治之,病輕因體力仍強健,病重因體力衰弱,以補虛為主,治病為輔,日久病皆可痊癒,天下沒有治不好的病,但今日的醫學皆以﹁過敏﹂,而不查出病因,以對症治療來敷衍病患,致病患受病纏身一輩子。

寒、熱、虛、實或單獨而至,或雜合而至,治療當分清以溫、清、補、瀉,則天下並沒有治不好的感冒、氣喘之病,更沒有什麼﹁過敏﹂之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