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3為什麼會感冒?什麼叫做感冒?

2.3為什麼會感冒?什麼叫做感冒?
 

日光、空氣和清水三要素維繫著我們的生命,此三要素的變化產生對生理不適應的變化,就是生病的主因之一。

日光、空氣和清水即水、火、風產生氣溫的變化,為氣的上升、下降、擴張、收縮與穩定,名為五行。

孔子家語五帝第二十四:孔子曰:昔丘也聞諸老聃:曰:﹁天有五行,水火木金土,分時化育,以成萬物,其神謂之五帝。﹂

天之五行-丹、齡、蒼、素、元為五氣,經化十天干氣,降於地而成寒、暑、燥、濕、風,經云:﹁天有五氣,食人入鼻,藏於五臟,上華面頤丶丶﹂即天以風暑濕燥寒之五氣,從鼻而入,風氣入肝,暑︵火︶氣入心,濕氣入脾,燥氣入肺,寒氣入腎,藏於常人之五臟,蘊其精華,上華於面。

素問:﹁五臟候在五官,眼耳口鼻舌也,五行遞相負載,休︵衰︶王︵旺︶相生,生成萬物,運用不休,故云行也。﹂即五臟肝心脾肺腎互相協調氣的上升、下降、擴張、收縮、穩定的相生相剋變化是否調和,在眼耳口鼻舌可以診斷得知也。

春秋繁靈云:天地之氣,列為五行,夫五行者行也。

素問、天元紀大論篇第六十六:﹁天有五行,御五位,以生寒暑濕燥風,人有五臟化五氣,以生喜怒憂思恐丶丶﹂

人自出生始,用鼻子呼吸,皮膚的毛孔亦在呼吸,經云:肺氣通於鼻,又云:肺主皮毛,即肺由鼻孔及皮膚的呼吸作用是相同的。

鼻孔、皮膚呼吸空氣的作用,乃五臟在運行五氣,即人體氣的上升︵火︶、下降︵水︶、收縮︵金︶、擴張︵木︶及穩定︵土︶的作用由五臟風氣入肝,燥氣入肺,濕氣入脾,寒氣入腎,暑︵火︶氣入心運行調理產生。

嬰兒在母親體內,以臍帶為向母親獲取營養及空氣的工具,肚臍的呼吸稱為胎息︵肚臍是胎兒生命的根源故道家稱之為胎元︶,以調理五氣,是為先天呼吸,其時肺的氣泡像降落傘般折合著,肺的呼吸仍為腺體︵氣、電流︶的呼吸作用。

出了母體,剪斷臍帶,空氣從鼻子進入,肺氣泡像降落傘被空氣撐開以作呼吸的作用,是為後天呼吸。

後天呼吸是為五臟操作﹁氣﹂的開始,金︵氣︶的收縮作用,肺使空氣進入體內,藉心臟︵心與腎同屬少陰經︶跳動的伸張,與收縮壓力,將空氣送達丹田︵肚臍︶,使後天呼吸接續胎息的先天呼吸,作體內︵內臟︶外︵皮膚︶,經絡空氣的交換,以加強肺後天的呼吸作用。事實:呼吸空氣並非呼吸到肺,而是到丹田。

大家可以細細體會,我們的呼吸,早上十二個小時,空氣是從左鼻腔進入繞肚臍而從右鼻腔呼出,下午十二個小時的呼吸,空氣是從右鼻腔進入,經繞肚臍而從左鼻腔呼出。道家稱此呼吸為﹁調青龍,伏白虎﹂。若靜坐入靜時,我們可以看見左邊的氣︵電流︶呼吸是青藍色的 -青龍肝︵木︶。右邊的氣是白色的-白虎肺︵金︶之作用不同。

嬰兒的後天呼吸接續先天呼吸,乃在嬰兒頭頂跳動的囟門完全癒合後︵胸腺為先後天呼吸的交換器,即胸腺完全消失後︶,始達成先後天呼吸接續的任務。是以嬰兒必須在頭頂囟門穴癒合後,肚臍才停止胎息的作用,故剪臍帶對嬰兒一生的健康有極大的影響︵詳見斷臍篇︶。

嬰兒出生時的哭聲,並非嬰兒在哭,乃肺受空氣像降落傘受空氣膨脹撐開所產生的聲音。若嬰兒出生時不哭,是肺泡無法撐開承受空氣,而立刻發生危險,此時將孩子倒提,打擊刺激腳底湧泉穴,因湧泉穴為腎經井木穴,至陰之所出,陰極生陽,真陽生則腎與心皆為少陰之氣通於咽喉,喉開則氣能入肺而復生。

後天呼吸為空氣受日光和清水的作用,空氣受寒熱致上升、下降、擴張、收縮及穩定五臟的調理作用。即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的變化作用,五臟能調理均衡,則百病不生。

嬰兒出生,臟腑極弱,五臟調理五氣尚未能完全適應,此不適應的證狀就是感受五氣調適不當所生而名為﹁感冒﹂,故感冒稱為傷風、傷寒、傷暑、濕、熱丶丶是為五臟未能將風、暑、濕、燥、寒調適恰當所生。

回想四、五十歲以上的人,小時候,有幾個鼻子不是掛著兩條白狗︵鼻涕︶,因小孩從脫離母體到呼吸空氣,肺由先天腺體︵氣-電︶的呼吸︵胎息︶轉為對空氣的後天呼吸,因小孩的五臟六腑尚未發育完全,不能完全調適空氣︵風暑寒濕燥火︶的變化,鼻孔內、喉嚨中常有空氣中的水份凝結成鼻涕、痰,並非鼻子、喉嚨的發炎 -急、慢性的發炎,中醫以祛風、散寒、清暑、除濕、降火以治療鼻涕、痰,更補氣來補助肺的發育,長大後,五臟發育完全,能調適五氣,自然不再流鼻涕、感冒等。

五臟調理五氣的上升、下降、收縮、擴張、穩定的作用失調,因不協調所冒出來的證狀稱感冒,即五氣風、暑、寒、濕、燥火在身體冒出來的證狀只有百分之廿是火︵發炎︶,為氣的上升,可以消炎而痊癒,其餘百分之八十不可以消炎,是為今日醫學治感冒,不明中醫五行相生相剋,而犯滔天大禍,殘害病患之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