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2.1.5補腎壯陽與冬令進補的意義何在?

中醫概念  2.1.5補腎壯陽與冬令進補的意義何在?
 

內經云:腎主骨、骨主髓、腦為髓海︵註:主即主宰、操縱其活動︶。

素問靈蘭秘典論第八﹁腎者,作強之官,伎巧出焉。﹂即腎為發揮身體能力的器官,腦力思想、巧能皆從此腎生出。

嬰兒出生一兩個月,他的小鳥︵陽具︶到了子時︵晚上十一點到一點︶,就會自然的蹺起來,它並沒有行房事的慾望,這蹺起來是為什麼呢?

有人說膀胱充滿了小便想要尿就會蹺起來,老年人膀胱充滿了小便為什麼連蹺都蹺不起來呢?

﹁子時一陽生﹂,即到了晚上子時,我們身體的氣降到了極低點的會陰穴︵二十八星宿為虛危穴︶,氣開始往上回升,氣之始生為陽,陽為乾,乾為天,故曰天生於子。

故養生之道在子時不行房事,以免斲傷始生之陽。

子為少陽,少陽為膽,氣之始生為足少陽,人之病死亦因膽︵少陽︶之氣絕而亡腎,膽為風臟,膽絕則氣︵風︶不能始動,腎為少陰,陰亡而陽絕,即膽不能啟動腎氣,陰陽無氣可生升而亡。故人死定從腳冰冷向上而亡,是為腎中之陽絕而死亡並不是因心臟停止跳動而死亡。

降血壓藥物利尿造成陽痿或小便無力,即降血壓藥物在傷害陽氣的上升,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的結果,造成身體的陽氣不能上升而成為尿毒症︵詳見高血壓篇腎臟病與尿毒症篇︶。

﹁午時一陰生﹂,即到了午時︵中午十一點到一點︶,我們身體的氣往上升到極高點的百會穴,而開始下降。

因頭頂百會穴為諸陽之會,唯厥陰肝經脈上至百會穴,引上升至極頂的氣往下降,氣之始降為陰,陰為坤,坤為地,肝為丑,故曰地生於丑。︵如圖五︶

人自出生,即以呼吸維繫生命,三分鐘不呼吸即斷氣,生命隨之結束,而出生後呼吸乃從肺始,肺為寅,故曰人生於寅。

內經靈樞經脈第十:黃帝曰:﹁人始生、先成精、精而腦髓生、骨為幹、脈為營、筋為剛、肉為牆、皮膚強而毛髮長、穀入於胃、脈道以通、血氣乃行。﹂

腎為我們生命之根源,陽為生生之能,身體的生長、強壯唯靠腎為本,腎強則生命之生機強壯,身體自然健康,﹁腎中之陽﹂乃我們生命的陽能,能力、體力因之而生,猶樹之根,故﹁補腎壯陽﹂乃為健康之醫學,男女皆可以補腎壯陽,而不是狹義字面的補男性的陽具。

冬至一陽生,即我們身體的氣降至一年之最低點而開始上升,立冬氣即降至少陽經,少陽為氣上升之始︵見圖三︶-故在立冬進補為儲備上升之氣能源充足,上升氣能強盛,身體即健康,抵抗力強而不易生病,故冬令進補是為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,即補陽氣也。

民國七十九年四月廿日中視九十分鐘,介紹中醫﹁補腎壯陽﹂四個字,請腎臟泌尿科江萬*權威解說中醫﹁補腎壯陽﹂的定義:

該權威說:﹁補腎壯陽就是以前的中醫拿來欺騙皇帝,皇帝吃了沒有效,中醫就說是因為吃了這個沒有效,吃了那個沒有效丶丶所以補腎壯陽是中醫在欺騙皇帝,欺騙大眾的﹂

補腎壯陽對人體是極其重要的抵抗疾病之醫學,健康的維護皆賴腎中之陽的強壯,但是大眾卻看不到﹁補腎壯陽﹂四個字的真正意義在那裡?

翻開中國醫學史,中醫治病只有治什麼病,用什麼藥,用什麼方,並沒有什麼是御用藥方,民間藥方,更沒有某權威所述的醫學記載,若有人能提供中醫任何經典有△權威所說的記載,筆者願提供萬元為酬,以獲得此知識。

江湖郎中歪曲了中醫﹁補腎壯陽﹂之真義,騙了三、五人,醫學權威不懂中醫的腎醫學編造了莫須有的謊言,欺騙了千千萬萬的人,是醫學惡棍?還是醫學流氓?還是科學郎中?醫學權威可以不懂醫學而信口開河嗎?

專家權威亂講,傳播媒體亂播,大眾誤聽專家權威的話而誤認草菅人命的醫學為科學,醫好人是科學,醫死人還是科學︵?︶中醫就是不科學︵?︶醫好人也沒有科學依據。

江湖郎中︵昔日郎中為醫生,今日郎中為騙子︶,害了三、五個人,科學郎中︵權威︶卻害死了千千萬萬的人,醫學流氓更強姦了中醫學﹁補腎壯陽﹂的真正意義!今日到底有多少科學郎中和醫學流氓在歪曲醫學,在危害國人的健康呢?

我們很懷疑今日的教育,會產生一個腎臟病人都治不好的腎臟病權威,這權威對尿毒症病人是否應稱為醫死人的權威呢?權威的醫學是否使人很懷疑、納悶呢?

我們為社會大眾的生命、健康的安全,是否應該主持社會正義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