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1.2.2中醫的手術、移植外科學之廢除

中醫學理--陰陽五行  1.2.2中醫的手術、移植外科學之廢除  


內經靈樞,素問與難經對人體經絡臟象,受病幽微皆有詳闡,至於解剖學的研究與實用,靈樞經載有:﹁八尺之士,皮肉在此,外可度量,循切而得之,其死可解剖而視之,其臟之堅脆,府之大小,穀之多少,脈之長短,血之清濁,氣之多少,十二經之多血少氣,與其少氣多血,與其皆多氣血,與其皆少氣血,皆有大數。﹂方技傳:華佗書有:若病發結實在內,針藥所不能及,當須刳割者,便飲其麻沸散︵麻醉藥︶,須臾便如醉死無所知,因破取,病若在腸中,便斷腸湔洗,縫腹膏摩,四、五日差,不痛,人亦不自寤,一月之間,即平復矣!﹂實為今日外科解剖醫學之先驅。

列子湯問篇:魯公扈,趙齊嬰二人有疾,同請扁鵲求治,扁鵲謂公扈曰:﹁汝志彊而氣弱,故足於謀而寡於斷,齊嬰志弱而氣彊,故少於慮而傷於專,若換汝之心,則均於善矣。﹂扁鵲飲二人毒酒,迷死三日,剖胸探心,易而置之,投以神藥,即悟,如初,二人辭歸。丶丶﹂是為器官移植之記載,古代無血型檢驗配對,無輸血,無氧氣設備,但手術、解剖、移植等有確實的記載,是否中醫不科學呢?

黃帝內經闡人體陰陽之秘,窮五行生剋之源,舉凡外感風暑寒濕燥火,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,飲食男女,酒酲餬漿,致病之因,臟腑血氣,筋骨皮肉,脈絡經穴︵穴為天干、地支交匯之點,天有三百六十五行星與人有關連,地有三百六十五穴,人的骨與骨,筋交會點有三百六十五穴,即天有回歸線,地有龍脈,人有氣血之交匯點,即神經叢,氣的聚結之處曰穴︶受病之處,望聞問切,針灸藥石,治病之法,辨吉凶,決生死之生剋順逆,言之甚詳。

溯本追源,中醫辨證論治,奠定傷寒論對疾病的六經傳變,病因、病理的傳變解釋,乃為外科手術不能解決疾病問題的主因,從生理解剖、移植及治療的經驗到發現疾病的傳變︵合併症或副作用︶,陰陽五行生剋醫療學理的建立,除外傷國術館的手術保留,其餘解剖、移植、手術的被廢除,實有一段長遠的歷程。

先賢心血著述,祖先偉大的遺產,豐富的寶藏,舉凡病理、診斷、治療方面的基礎醫學,可以放諸天下而皆準,歷億萬年於不敗,單是針灸、經絡、穴道的位置,針法、療效,方劑的君臣佐使,就足以令今日醫學汗顏了。

不明中醫十二經絡之經絡病變,及藥物的歸經療效,對中醫學理、內容、窮個人一生研究不完,如用西醫頭痛用頭痛藥,發燒用退燒藥,感染用抗生素,風濕用止痛藥,把病患坑在疾病的陷阱裡,來發展西醫,更要強迫中醫、中藥走西醫、西藥的﹁理論路線」,埋首於中藥分析其有效成份、分子式、構造式、而棄中醫學理、中藥的性味、升降浮沈,酸苦甘辛鹹滑澀宣通,汗吐下和,溫清補瀉,配伍禁忌,君臣佐使,中醫診斷學的望聞問切,人體的表裡虛實,寒熱正邪,四診八綱,陰陽五行生剋丶丶等不顧,而在中國發明的科技,各方面都落後西方遙遙千里之外,唯獨中醫、中藥的科學,千秋萬世,永不落後,幾千年醫療的累積經驗,只說重新整理就很困難了,卻被那些無知,或別具用心之徒,大喊中醫科學化、中藥現代化,而空談發展中醫,實為謀殺中醫,試想中醫科學化、中藥現代化不是緣木求魚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