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1.2.1 什麼是五行相生相剋呢?


1.2.1什麼是五行相生相剋呢? 

宇宙間上下左右與中心五點均衡之基本動能,為能的升、降、擴散、收縮與穩定,其作用綜合分別為火、水、木、金、土代表之,能的生長為陽,消耗為陰,能的助力為生,阻力為剋。人為小天地,天地之五行即人身體的五行。人身之五臟五行為肺金、心火、肝木、腎水、脾土五行為人體五臟之能的五種活動現象。

茲以肺﹁金﹂為例:肺主氣、氣動即為風,風即能,金能傳熱︵能︶,吸熱︵能︶,散熱︵能︶,吸入呼出含有水份的空氣,蒸發水氣,冬天口鼻可見呼出白茫茫的水蒸氣是熱熱的,為肺金受心火生熱,蒸發水氣成熱︵能︶所生之餘熱︵能︶。肺主皮毛,皮毛被全身肌膚之表,皮膚毛孔亦司呼吸排汗散熱、吸熱、傳熱之功能,夏天熱汗多,汗亦與呼吸之散水氣同,汗多則腎排尿少,冬天汗少則尿多,是為肺﹁金﹂調節體溫、吸熱、散熱、傳熱使溫度上升,下降為﹁金﹂的作用。

火有君火、相火、火即熱︵能︶自然界太陽為君火,地球的內熱為相火,心為君火,腎中之陽為相火,火藉金而傳,營養火化生熱︵能︶,心主血液,主全身熱的能源,運動心跳加速,則肺呼吸加速呼吸空氣,以散心火所生之熱,風斷即氣絕,氣絕即身死,人死體溫散失,體溫即是火,身體驟冷,皮肉腐爛,﹁水﹂汁無火蒸動氣化而流失。

木為生火之源,肝為木,肝主筋脈,護衛血液,使血液有溝渠︵血管︶可循,不致火熱︵能︶氾濫,內經言:﹁肝臟血,臥則血歸於肝︵即肝如電流之充電︶﹂,醒後肝血源源不斷供應心臟利用,心因以產生活力︵火︶,肝供應心臟血液,肝血盡則疲倦欲睡,睡醒則肝如充電般充血而體力恢復。B型肝炎因肝受感冒化學藥物中毒與風寒所阻,致肝不能充血,血不能歸於肝,則肝無血以供應心臟︵火︶使用,故人始終疲倦嗜臥,醒則口苦口乾,肺金吸熱散熱太快,消耗心火所生之熱,皆足以令肝血加速枯竭,致肝所主之筋脈,受風寒不能護衛血液循環,而筋骨痠痛,甚至抽筋,故內經云:﹁諸風掉眩,皆屬於肝。﹂是為木生火,而金剋木。

腎為水臟,中醫學上的補﹁腎﹂壯﹁陽﹂,﹁陽﹂為生命的生生之能,﹁腎﹂為生命之始,﹁補腎﹂是補生命之源亦即是補全身,﹁壯陽﹂即是強化生命的生生之能源,男女皆可補腎壯陽,而不是狹義的補男人的陽具。
內經靈樞經脈第十﹁丶丶黃帝曰:人始生,先成精,精而腦髓生,骨為幹,脈為營,筋為剛,肉為墻,皮膚強而毛髮長,穀入於胃,脈道以通,血氣乃行。﹂又曰:﹁腎主骨,骨主髓。﹂腎主骨,腎為水氣所生,骨為筋、脈﹁木氣﹂聯結之支架,腎中之陽強,則可使肝木生長茂盛,肝木強則心火之能源能獲得供給無虞,活力旺盛,腎中之陰水旺,則可降低心火所耗之能,而助肝木藏血之耗失,腎水旺則火自平,故曰滋陰降火。

脾屬土,土能生養萬物,脾主肌肉,土旺則飲食健而肌肉強,甘津之氣佈溢,全身得以潤澤,肌肉強能致皮膚具彈性光澤,發揮肺的吸熱、散熱、傳熱功能,食不甘美則肌肉衰,致皮膚彈性失,肺金氣弱而元氣衰,是為土生金。

天氣下降為雨、為水,水氣上升為雲為霧,在日常生活中,天氣下降為雨為水,大家都能看見,水氣上升為雲、霧時,除廿四節氣時,大家都不易看見,肺強金盛,小便通利,大便順暢,肺衰金弱,水不能氣化上升為能,致肺呼吸所得之水氣不能下降,致小便不利而留為腫,是為今日尿毒症,為肺、腎金水不能相生所致。

五臟各司氣的上升、下降、擴張、收縮與穩定,即身體五臟六腑皆在作呼吸的作用,不光是肺在作呼吸作用。
肺金將空氣吸入體內,是為氣的收縮,肝木將空氣呼出體外,是為氣的擴張,心火將凝結之氣能加熱使之上升,上升能助氣的擴張,腎水將氣凝結使之下降,下降能助肺金氣的收縮。上升不能太快,下降亦不能太快,收縮不能太快,擴張亦不能太快,是為氣的穩定,即脾土的作用。︵如圖四︶

五行相生相剋為氣動的均衡至中和之理,是電、能的傳動,不是五行﹁相生﹂,更不是五行﹁相剋﹂,而是五行﹁相生相剋﹂,即能的升、降、擴散、收斂與穩定如環無端,周而復始,失一不可,不偏不倚,不可太過,不可不及,故聖人倡中庸之道,乃為﹁中﹂醫之至理,是以五行身命的氣化,與十二經絡的﹁周易-即易經﹂--乃為醫療獲取健康之最高境界。

觀之今日科學再怎麼進步,藥物再怎樣特效,就像再好的農藥亦消滅不了蟲害問題,而最終的受害者仍是人類本身,醫療科技的進步,解決不了人類疾病、健康問題。甚至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,為解決此問題,只有讓人類重新認識中醫學理--十二經絡病變,陰陽五行的均衡之臟象學說。

中國醫學對疾病的治療,內經素問疏五過論篇第七十七曰:﹁治病必知天地之陰陽,四時經紀,五臟六腑,雌雄表裡,刺灸砭石,毒藥所主,從容人事,以明經道,貴賤貧富,各異品理,問年少長,勇怯之理,審於部份,知病本始,八正九候,診必副矣。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