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5.5.口腔癌、喉癌、食道癌

5.5.口腔癌、喉癌、食道癌
 

內經云:﹁舌乃心之苖﹂,此以竅言也。部份言之,五臟皆有所屬。以症言之,五臟皆有所主。如:

1.中氣虛熱-口舌腫痛,或狀如無皮,或發熱作渴。

2.陰血虛熱-眼如煙觸,體倦少食,或午後熱甚。

3.中氣不足-口舌生瘡,脈洪疾速,而見虛脈。

4.腎經虛火-咽痛、舌瘡口乾、足熱、日晡益甚。

5.命門︵兩腎之間︶火衰-四肢逆冷,惡寒飲食,或痰甚眼赤。

6.腸胃實火-發熱作渴,飲冷便秘。

7.脾經虛熱-發熱惡寒,口乾喜湯,食少體倦。

8.脾經濕熱-舌本作強,腮頰腫痛。

9.上焦︵胸橫膈以上︶有熱-痰甚作渴,口舌腫痛。

10.脾經火動傷血因思慮過度-口舌生瘡、咽喉不利。

11.肝經火動血傷因恚怒過度-寒熱口苦而舌腫痛。

病因多端,當臨時制宜︵詳見萬病回春-口舌篇︶。

心為聲音之主,肺為聲音之門,腎為聲音之根,風寒暑濕燥火之氣,氣血痰熱,邪

氣有干於心、肺,病在上脘,隨證治療,邪氣散則天籟鳴矣!

惟腎虛,不能納諸氣以歸元,故氣奔而上升,腎虛不語,即丹田無力致聲音痧啞,當補腎則聲音恢復而喉癌痊癒

今日耳鼻喉科治口腔疾病皆以消炎為主,炎即火,火為心,消炎消不下去,致束手無策而動手術。

口腔糜爛、潰瘍、輕易出血、疼痛、硬塊或肥厚、白色斑點、咽喉炎、出血、咀嚼及下嚥困難,奇證百出,皆因不能以前述證狀而辨證論治所造成之後果,卻對病患作切騙︵片︶檢查,見顯微鏡觀察為惡性,或藏有癌的異常細胞來欺騙病患,再作謀財害命的手術、化療或放射線療法,以置病患於萬劫不復的境地,甚至有在切除腫瘤後,將頸部的淋巴結及口腔內的淋巴腺等做徹底清除乾淨的手術。

若能依前述十一項的診斷,對症下藥則根本就沒有口腔癌、喉癌、食道癌之疾病,更沒有癌細胞的發生。

喉癌屬肺之氣寒或熱,食道癌多為食飲寒冷、酒積,是為風寒痰飲蔽塞咽喉,致食不能入,久則為風寒與瘀血的凝聚而吞嚥困難,辨證而治,痊癒不難,電療、化療、手術......誤人性命多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