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1.2中醫學理--陰陽五行

中醫學理--陰陽五行


中國醫學是以人類實際生活經驗與整個宇宙的變化為實驗室,即疾病由日常生活中罹患,而疾病的痊癒,亦可由日常生活中尋求自然的解決,是由先賢智慧的推理與經驗累積,對大自然,環境的各種衝擊與適應,不論在任何變因之下,中醫皆以﹁陰陽五行生剋﹂不變應萬變,也確能為人類健康醫療,實際應用之實用醫學。故有﹁為醫不明十二經絡,開口動手便錯。﹂以及﹁熟讀王叔和,不如臨症多﹂之明訓,經驗較任何空洞理論,與書本上的記載可靠得多。

中醫學理與中藥原本一體,但今日常見中草藥的毒性研究報告,與勸民眾服用中草藥應加斟酌的文章,而卻不見能令大眾明白什麼是中醫學理、中藥學理的研究報告。

中醫學理的黃帝內經,與藥物學的神農本草到本草綱目,病與藥的陰陽五行生剋,自神農嚐百草,日中七十毒,諸藥的性味,有毒、無毒,及其祛毒,炮製方法,對人之適應,成方的配伍禁忌,君臣佐使,入何經絡,對疾病的療效,皆有詳載條述,乃諸先賢的累積經驗,五行生剋與藥物的君臣佐使,甚至出神入化的使用以達到醫療的目的,免除藥物對人體的危害︵副作用︶都有很翔實的記載。

中國醫學從生理解剖、移植及藥物治療的經驗發現,疾病因藥物、飲食、氣候、情緒等在經絡臟腑的傳變︵併發症或副作用︶,陰陽五行生剋醫療學理的建立,除外傷國術館的手術保留,其餘解剖、移植、手術的被廢除,實有一段長遠的歷程,常聽陰陽五行相生相剋,到底什麼是陰陽五行相生相剋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